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昆蟲生物技術
INSECT BIOTECHNOLOGY 
開課學期
98-2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昆蟲學系  
授課教師
張俊哲 
課號
ENT5037 
課程識別碼
632 U087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C群組課程。教室:昆蟲108。上課時間另訂,第一次上課時間:星期二,第5, 6堂。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2insectbiotech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分子生物學為近代生物學之重要學門之ㄧ, 其特色在以分子層次之研究,探索與解釋生命現象。由於各類生物之遺傳組成與複製機制具備共通特性,分子生物學遂成為各生物學領域闡釋生命現象之「微觀共同語言」。

本課程專為昆蟲學系 C 群組同學與博士班從事昆蟲生物技術相關實驗的同學開設。
 

課程目標
1. 我們希望能幫助同學建立良好的分子生物學實力,與激發學習的熱情。

2. 本課程注重分子生物學基礎觀念之解晰,希望能幫助同學將分子生物學觀念融會貫通,以致於在爾後研讀科學文獻時,具備基礎之學能,不致心生恐懼。

 
課程要求
1. 準時上課、勤作筆記
2. 成績評量:
(Note: 本門課之評量哲學為 - “考試的目的在於幫助學生明瞭分子生物學基本重點,而非考倒學生"。授課老師會在每一章或每一個範圍講述後,以 “Chalk Talk" (板書方式) 解釋關鍵觀念,使同學掌握學習重點。同學自然無庸對考試產生莫名之焦慮)。

a.期中考 2-3 次 (各佔 20%)
b.期末考 (佔 30%)
c.作業與口頭報告 (佔 10%)
(Note: 因分子生物學涵蓋範圍十分廣泛,3-4 次考試的目的在於降低同學準備之範圍)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教科書:
Fundamental Molecular Biology
作者: Lizabeth A. Allison
ISBN: 978-1-4051-0379-4
Hardcover
752 pages
January 2007, Wiley-Blackwell

(Note: 經過我們評估數本全球通用之分生教科書,Allison 所著的 Fundamental Molecular Biology 深入淺出,
圖文皆
易懂易學,很適合打好分生基礎)

參考書:
1. 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Gene
(第六版 (2008),James D. Watson 等人著,PEARSON 與 CSHL Press 出版)
2. 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
(第五版 (2008),Bruce Albert 等人著,Garland Science 出版)
3. Instant Notes in Molecular Biology
(P.C. Turner 等人著,Bios Scientific Publishers Ltd; 2nd Revised edition edition (15 Jun 2000))
4. DNA: The Secret of Life
(第一版 (2003),J. D. Watson 與 A. Berry 合著,Knopf 出版)

參考文獻:
DNA Technologies (Nature Milestones, October 2007) - 講義隨課印製發送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1) What is "分子生物學" ?
(2) 分子生物學的發展沿革;
(3) 如何學好 "分子生物學"。 
第2週
  DNA 與 RNA 的結構 
第3週
  DNA 之複製機制 
第4週
  DNA 之突變與修補機制 
第5週
  重組 DNA 之原理與應用 
第6週
  轉錄之機制 (1st 段考) 
第7週
  RNA 修飾與調控 
第8週
  轉譯之機制 
第9週
  遺傳密碼之特性 
第10週
  原核生物之基因調控 (2nd 段考) 
第11週
  真核生物之基因調控 (I) 
第12週
  真核生物之基因調控 (II) 
第13週
  發育與基因調控 
第14週
  後生分子遺傳學 - Molecular Biology of Epigenetics (余榮熾 老師授課) 
第15週
  基因體分析 (I) (丁詩同 老師授課) 
第16週
  基因體分析 (II) 
第17週
  (一) 期末考;(二) 期末座談: (1) Again: What is "分子生物學" ? (2) 學好 "分子生物學" 了嗎?